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0
IT管理

infra總是充滿挑戰,當你總是孤軍奮戰。系列 第 1

【Day1】IT 的infra Team到底在做什麼呢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一般人對Infra的印象就是管理公司網路、電腦、伺服器的資訊人員。甚至大部人只知道MIS,並不清楚MIS還有依工作職責去區分許多類別。網路上對infra有很多解釋,對從事Infra的我來說,若要用一句概括它,我會定義為「維持公司所有【商業系統營運】的IT基礎設施」運作的單位。因此infra要管理的範圍真的很廣,廣到可能比海岸線還廣,因為只要同仁系統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都和infra有關。

Infra是【infrastructure】的簡稱,通常用來表述IT單位負責公司基礎設備運作的維護單位。Infra工作內容,舉凡公司網路、伺服器、儲存設備、UPS、專線網路、防火牆、用戶端電腦等,有時甚至電話語音交換機、影印事務機等…..皆可納入Infra的範圍內,當然除了硬體還包含軟體上的維護管理。

這些年我所學到的infra管理有以下,後續會挑幾個重點進行分享(粗體部分)。
1.機房管理:消防、環控、空調。
2.電力管理:UPS、電源。
3.網路管理:有線、無線。
4.伺服器管理:實體、虛擬 VM。
5.防火牆
6.專線管理:MPLS、SD-WAN、IPLC
7.電話語音:交換機
8.儲存管理
9.備份管理
10.用戶端電腦管理

11.雲端管理
12.資安管理:弱點掃描

最後期許自己今年一定要完成30天的分享,即使中斷也要補足30天,算是給自己的一項挑戰和學習紀錄,內容可能不是最專業,但多少是一種經驗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
下一篇
【Day2】如何設計一個好的infra架構?
系列文
infra總是充滿挑戰,當你總是孤軍奮戰。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